保卫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保卫动态>>正文
2019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报告
2019-04-17 07:46  

第一部分2018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2018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大局,始终坚持教育、防范、管理、服务并重的原则,以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和治安安定为目标,以构建内部网络防控为重点,认真落实校园安全稳定各项措施,不断深化巩固平安长中大建设成果。一年来,学校的安全防范水平逐步提高,教书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校园政治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一、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安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

调整校院两级“安全生产活动领导小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防火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等组织机构。制定《开展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方案》《净月校区机动车辆通行管理办法》《安全生产治理年活动方案》《2018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实施方案》等11个文件,保证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长效开展。  

组织召开学校年度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及阶段工作推进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与学校各单位、部门签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和《防火安全责任书》,强化了安全责任的落实。  

二、强化政治担当,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扎实有效

学校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和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成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构,在保卫处独立设置了政保科,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制定出台涉外接待、涉外保密、出国人员教育制度及信息报告制度。宣传贯彻了党和国家有关对敌斗争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大力开展国家安全法的宣传教育,全力做好维护校园政治稳定工作。认真梳理、准确掌握学生社团、少数民族特殊群体、重点人员和重点关注对象的基本信息,逐一建立档案,妥善做好教育稳控工作。配合外事部门做好外国专家、国际学生、港澳台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促使他们遵守中国法律,并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按照国家安全机关要求,完成基本数据上报工作。2018年学校荣获“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先进单位。  

三、强化安全检查,隐患处置及时到位

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及敏感时期,暑假、寒假两个长假期以及新生进校、毕业生离校等特殊时期,以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等人群集中场所为排查重点,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用水用电安全、危化品安全等为主要内容,以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创新实践中心为牵头部门,组织相关人员7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排查发现的六十余个安全隐患,逐一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并实施职能部门督办制度,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四、强化安防建设,安全管理能力不断提升

加强校园交通管理,出台《校园机动车辆通行管理办法》,施划道路交通标线,増设交通安全设施,升级改造门禁系统,提高正门通行能力。加强校内流动人口管理,对校内务工的外来从业人员和经营商户重新登记造册,并与商户业主签订安全包保责任书,明确其包保责任。加强场所秩序管理,落实了对非教学活动使用教室的登记审批制度。加强案件查处和巡逻检查,全年共生案件9起,查破处理7起。增加巡逻频次,及时清理小商小贩。利用现有视频监控系统加强电子巡査,全年为师生调阅监控录像99次,追回遗失财务价值约2万余元,返还捡拾物品48件,有效地维护了师生权益。  

五、强化消防建设,提升火情防控水平

全力做好消防监控室外包服务和校园消防设施维护监督检査工作,购置灭火器1200具,对2000具灭火器进行换粉检修,更换疏散指示标识400余个。消防监控中心做到24小时2人值班值守,维保人员做到了时时监控,全年对校内1200余个消火栓及报警按钮进行维护检査,确保有水足压,从而大大增强了消防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排査化解联动机制,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年组织20余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利用“119”消防宣传月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对3000余名新生进行了安全知识教育,并组织6次灭火、疏散逃生演练,通过专家现场点评,有效提升师生员工安全防护自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强化基本设施,优化校园安全环境

认真落实食品卫生法律法规,组织召开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层层签订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责任书》,配备2名食品卫生安全员,专门负责餐厅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引入米饭、洗碗、洗菜、切菜、切肉生产线,用水均为深度过滤后的纯净水,有效助力校园食品安全。餐厅与食药监部门时时联网,做到了全程监控。学校“阳光厨房”建设,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赞扬。  

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1月3日视频会议精神,在日常检查基础上,加大了安全督查力度,涵盖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实验用品仓库等,全面彻底摸清了危险化学品底数,进一步保证了实验室安全。  

完成中药学认证、杏花节校园开放日、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百名院士吉林行专题报告、东三省思想教育高端论坛、北药杯职业技能大赛、学校60周年校庆月等大型活动和重要工作的消防安全预案制定和安全保卫工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学校保卫队伍建设专业化水平急需提高,全员主动履职安全保卫工作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学校安全基础能力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部分楼宇消防验收手续尚不完善,实验室危化品种类、数量及使用情况还没有做到准确掌握,化学品废弃物尚没有做到完全回收。  

三是学生寝室存在内私拉电线、乱接插座、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藏管制刀具等情况,寝室、教室、图书馆等场所尤其隐蔽在卫生间吸烟情况仍屡禁不止。红旗校区学生住宿条件需要改善,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四是有的单位安全责任意识还不够强,没有真正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存在侥幸和麻痹思想。安全管理制度尚没有落实在日常工作中,日常安全巡查排查制度不能坚持经常,消防安全档案痕迹管理还不到位。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2019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2019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国家和我省关于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强化底线思维,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工作方针,扎实开展学校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杜绝重大、特大恶性事故的发生,避免引发群体性事件,营造“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校园安全环境。

一、完善学校安全稳定各委员会工作职能,成立“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组织召开学校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和阶段推进会。签订权责匹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责任书。  

二、修订完善综合治理及安全稳定相关制度,制定出台《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制度和规范操作流程》,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制定出台《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维护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严肃性、权威性。完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实行大稳定、大安全工作月志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  

三、全面推行《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和《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考评实施细则》,细化大、中、小三级网格管理工作职责,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举办网格安全员培训和实战演练,预防和降低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强化红旗校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投入资金使学生住宿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四、探索建立互联网+校园安全工作模式,构建校园安全网络化平台,以重要节日、纪念日、重大活动为节点,开展防火、防盗、防骗、防意外伤害等宣传教育与指导,不断提高师生安全素养、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深入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建立学校安全教育网上考试系统,做到新生入校考试过关全覆盖。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完善实验室安全网上学习和测试系统,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应对安全事故的能力。  

五、充分认识全国政治敏感节点、敏感事件等严峻的维稳形势,保持高度警觉,加强舆情监测,不断提高发现力和研判力,及时妥善处置渉稳舆情,坚决维护校园政治安全,有效防止民族分裂势力、邪教组织、反华势力滋扰校园。  

六、加强校园管理,不断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成博物馆、一公寓、三才轩安防监控系统的升级换代。开展校园外来车辆停车收费服务模式试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做好三附院职工车辆校园停放对接工作。密切与属地公安部门联系,与净月派出所开展校警共建,强化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联动,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  

七、提高消防能力,实施“四个一”活动。对各单位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消防精细化检查,摸清底数。将检查出的隐患开展一次消防图片展览,进行警示教育。开展一期系列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传授消防“四个能力”。组织一次全方位消防演练,邀请专家现场点评,让师生员工掌握基本应急避险技能。提升消防监控中心建设水平,在人员密集场所增配消防应急箱。  

八、全面落实《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管理规定》,强化服务意识,严格各项管理措施,不断加强食品卫生队伍建设,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守护好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九、加强保卫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考评机制,筑牢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积极搭建交流、培训平台,不断提升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挖掘校园典型案例,开展双例会制度进行会商研判,有针对性采取措施,预防重大不安定因素及重大案件发生。  

第三部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2018年初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2018年是治标之年,重点是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组织,惩处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2019年是治根之年,重点是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2020年是治本之年,重点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治根的攻坚阶段。  

一、高度重视,持续扎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学校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项研究我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各党务部门和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排查工作方案》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扎实推进工作有效开展。各单位、部门也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将我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引向深入。  

二、深入排查,及时做好扫黑除恶线索移交

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总体要求,组织师生员工围绕侵占学校公用财产的违法犯罪行为;非法侵入学校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在学校周边敲诈勒索学生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体罚、虐待、性骚扰等侵害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校内外欺凌行为、干扰、阻挠学校建设等违法犯罪行为;“校园贷”及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宗教及邪教宣传拉拢等行为;黑恶势力唆使拉拢在校学生从事违法犯罪行为和其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及其“保护伞”等10个方面涉黑涉恶问题,积极反映和举报,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声势,有效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对校园及其周边黑恶势力、黄赌毒乱象、校园贷和校园欺凌等现象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保障师生安居乐业、校园安定有序、学校和谐稳定。学校保卫部门要认真梳理和甄别扫黑除恶线索,第一时间移送公安部门和上级部门。  

三、加强宣传,切实凝聚广大师生共同力量

认真落实吉林省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宣传党和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实意义和打击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层层发动,广泛动员,壮大扫黑除恶声势,形成强大的打击合力。要充分借助各种宣传平台、宣传渠道和宣传媒介,利用横幅、宣传栏、海报、发放宣传品和新媒体等渠道,形成强大宣传攻势,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师生知晓、全员参与的工作氛围,用扫黑除恶实际成效,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志们,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安全稳定工作无小事,事事皆大事,对一切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我们要时刻警示、反复警觉、不断警醒,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各项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以出色的业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关闭窗口

长春中医药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