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保卫动态>>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1-07-15 16:07  

 

各单位、部门:

根据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校园安全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假期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学校财产和师生人身安全,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学生公寓:

学生离校时间为:718日(周日)中午1200前。考虑今年因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创新创业大赛及体育训练等不能离校的本科生、研究生较多,为方便学生学习生活,所有学生公寓假期正常开放,申请留校学生在履行相关手续后在原住宿房间住宿。

考虑迎新工作需要,学生集中返校时间8月26日。

新生(本科生、研究生)报到时间为:828日全天,本科生、研究生报到地点在净月校区。相关工作按照新生迎新工作方案执行。请相关部门及学院做好新生提前报到接待工作。

2、教学楼:

教学楼717日开始封楼。假期使用教室、会议室需提前申请,获得批准后进行妥善安排。

教学楼开放时间为826日上午9:00后,开放前要做好楼内卫生保洁清理和座椅维修摆放工作。

3、食堂:

杏林餐厅从719日开始,三楼保留两个档口全天运营,其它档口关闭。826日午餐开始杏林餐厅档口依实际需求陆续运营。

红旗餐厅假期正常运营。橘井餐厅、博学餐厅假期停业,826日午餐开始陆续运营。

4、商业服务:

放假期间,根据留校学生数量和生活需要,一公寓超市、新天地超市、快递等正常营业。

二、相关要求

1、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各单位、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全面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各层级安全责任,切实做到周密部署、预防为先、落实到位,切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好学校稳定、校园平安、师生安全。

2、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部门要做好全体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出行管理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动态精准、分类掌握暑期离校、留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全面细致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校园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无正当理由不得进入校园,假期留校学生出入校园严格执行一人一卡通行。加强校园卫生整治,强化重点场所、物品、关键环节监测和消毒消杀工作。在学校没有完成疫苗接种的师生,本着应接尽接原则,假期要积极主动联系家庭所在街道、社区,妥善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3、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学校暑期安全工作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对师生集中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疾病预防和防侵害、防突发事故、防暴雨灾害、防不法分子侵害等安全知识教育。要通过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和自救互救能力。注重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及疏导工作。

4、进一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部门要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工作,要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假前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创新实践中心牵头,组织有关人员,重点对校园消防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及卫生防疫、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三防(人防、物防、技防)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5、进一步做细防汛期间应急管理工作。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联系,密切关注雨情、汛情趋势,及时向师生发送灾害预警信息。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总要求,持续开展校园周边地质环境及防汛、防雷电检查监测。后勤要安排专人看护好龙湾水道,确保24小时值守,保证信息畅通,指挥调度得力。

6、进一步严格公共场所及危化品管理。暑假期间没有工作任务的教室、实验实训室、办公室、场馆等,要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进入实验及实训室,务必有指导教师现场管理。实验设备开启状态,务必有专人看管。加强管控药品及危化品的管理,掌控危化品种类、数量、去向,落实责任人和防控措施。各实验室要尽量减少易燃易爆危化品数量,切实需要存放的,要保证绝对安全。

7、进一步加强留校学生的管理。根据《假期学生住宿管理办法》,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学生管理部门及辅导员对留校学生要进行有效跟踪管理,留有学生的部门、单位或者导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切实担负起管理第一责任,保证学生在校期间和外出安全。假期在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及在校留学生名单请相关部门汇总后报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备案。

8、进一步强化施工场所管理。校园施工项目组织单位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办法》,要切实加强校园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管理和健康管理,要求施工单位并督办外来人员到保卫处办理有关手续。施工期间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加强监督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要立即纠正。加强施工现场看管,做好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

9、进一步落实暑假期间值班制度。要加强校园值班值守工作,加强督促检查,要保证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尽职尽责。消安智能管控中心以及保卫处值班室、各楼门卫、配电室、供水房等部位,要实行24小时值班,严格履行交接班手续,确保发现问题能第一时间处置。后勤部门要与保洁公司做好对接,确保暑假期间校园整洁有序。

10、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治安巡逻。保卫处要妥善安排疫情防控期间校门管控,落实好校外人员入校登记、测温及扫码工作。要加强可疑车辆管控,大件物品一律由所属单位工作人员亲自到场登记签字后方可带出校门。保卫部门要加强校园的巡逻和夜巡工作,并作好记录,同时做好消防备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校园秩序管理工作,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与稳定。

                                       长春中医药大学

                                       20217月12

 

关闭窗口

长春中医药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